跑路都不知道往哪儿跑,小地瓜同名,wb鱼乐乐乐乐,慢慢搬了

关于猴子与称呼的一些随笔


_关于猴子与称呼的一些随笔_2016-10-5~18_

关于西游记里的这只猴子,总有许多的称呼。

花果山众猴尊他美猴王,菩提祖师起的名讳唤作孙悟空,天庭封的小官弼马温,又敷衍认他做齐天大圣。待被唐僧收了,起个混名叫行者,拜了西天,受职斗战胜佛。
各个光环拱立其周,各个是他又不完全是他。
纸面书名多称他孙悟空。
最多人认的是那齐天大圣的名号。
次了,便是斗战胜佛和行者。
分分层次,斗战胜佛大抵是最后的功成身退,行者是后期的修炼与沉淀,弼马温是被“招安”的无知与愤怒,美猴王是天赋初显的万物拥戴。
至于孙悟空,是第一个代表着从走兽到“人”的光环。
可那倍受景仰的名,永远是齐天大圣。自由桀骜的代表,是不服管教,打破常规,是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反抗。
于是不识他的人,叫他“孙悟空”,崇拜他的人,则大都爱“大圣”之名。(还有各类孙太太,爱叫大圣的多,叫老公的,更多。)
起初我也是,但越是爱他,越发觉得这样叫他古怪,哪里古怪,说不出。
最后只愿叫他,猴子。成了我信仰的,那个猴子。
猴子猴子,猴子。我喃喃自语。
明明不怎么尊敬的叫法,却又感觉整颗心都暖暖的熨贴了。
……说到底,他就是那花果山上天生所化一通灵石猴。他所经历过的一切为他披挂上带着光环的名号,仅有他自身的本质,不曾有变。但也正因他所经历的那些光环,让他成了他。

我只能这样叫他,只想这样叫他。

远远地,卯足了劲地大声叫他:“喂!猴子!”然后看他转头看过来。
不是大圣归来里最后惊喜交加的神情,只是挑了眉头,随随便便往后一看,目色干净,眼角带几分的惫懒不走心。
都说美人回眸一笑百媚生,他不用媚,也不用笑,只一眼,就跌进人心坎儿里,再也出不来了。
只一眼,足矣。
足以惊艳彼时此刻后的一切时光。

_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弼马温齐天大圣孙行者斗战胜佛孙悟空_

评论(12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鱼乐x | Powered by LOFTER